倒装鱼头

但你想做的是错的。

随笔

写于2020年1月15日

     

“那人眼中有无边星河。此时此刻,我只想伸手抓住一颗。仅一颗,便能照亮这渺小的我。”

我曾抬手将一颗星打落,星落到了人世间,化成一位女子。杨柳依依,桃花在她身上盛开。蝴蝶不问自来,翩翩自在,在伊人身旁舞蹈。她走上了一座石桥。在流水的冲刷下,石头缝隙已长出了斑斑驳驳的青苔。我就是在这遇见她的。我不小心往天地间打翻一壶烈酒,酒滋润了土地,土中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,在大自然的庇护下茁壮成长。自从那日在桥上匆匆一瞥,我便对她念念不忘。

后来的后来,我奉命戍守边疆。正值秋天的尾巴,空气格外干燥,不期而至的风直扑人怀。她来了这里,带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雨。在我的记忆中,雨会是温柔的,她会怜爱世间万物。不过,在这战乱频繁的地带,雨倒也只能是残暴的了。正因如此,这雨并不能熄灭战火,她只会加快那一出出悲剧的产生。阴雨连绵,穷人流离失所,大批难民横死在路边。那些富人正忙着巴结军阀,让自己能够置身于危险之外。她不能陷于这污泥中。于是我把她推出了这个早已设好的局。

也许是命大吧,我活着回到了那个小城。我在遇见她的那座桥上等了几年。春去秋来,我却再没有遇见她。直到那日,我独自一人在田野间散步,远远便看见一个人影。虽看不真切,但还是可以辨出是她。她竟然向我走来了,怀里还抱着一只小猫。

“不妨重新开始?”

“还没试过,何谈重新?”

我们无法拉住流年,故事情节又等着我们去书写。别定格在原点,勇敢的少年啊,远方有我们向往的碧海蓝天。向前跑,未来的我们会让人惊艳。



评论(1)